20110608_20W6D_4.JPG  

今天做第三次產檢  等了一個月終於又可以和小兔兔見面啦~23_太高興啦.gif  

這次要做重要的高層次超音波篩檢

所以又給小兔兔做行前教育啦  一直叮嚀他要乖乖擺個好姿勢

想不到.....我才一躺下他就開始給我動個不停!

醫生:「唉唷! 不乖喔...一直動!」

我扭扭肚子:「小兔兔給我安份點不要再亂動了!」

把拔喝斥:「小兔兔! 再亂動就不講故事給你聽囉!!」

這兔崽子平常都惦惦的  怎麼忽然變那麼好動啦!

醫生很勉強的看了幾個重點

最後叫我們再去走走或吃個東西  10分鐘後再回來看吧

我喝了牛奶又走了一段路  再給小兔兔千叮嚀萬交代  結果...

回來繼續照

醫生:「ㄟ~有比較聽話喔....姿勢有比較好!」

但才照沒多久又開始不安份了! 

而且還摸起自己的小雞雞  真是不害臊

嘖嘖....都跟誰學的呀?! 25_三條線.gif  

唉...由於姿勢不佳  連頭圍、腹圍、重量那些都無法準確測啦

只能勉強估測  結果小兔兔成長進度落後了一週 大俠落難.gif  

另外一些內臟器官也沒辦法看 

醫生只好叫我們兩週後再來照囉

真是的! 不乖兔崽子!

小兔兔啊~你是不喜歡照超音波嗎 04_問號.gif  

 

最上面那張是寶寶臉貼在胎盤上  所以只看到側臉

加減看一下可以看得清楚的東東吧

20110608_20W6D_2.JPG  
小腦:0.69cm -->正常

20110608_20W6D_5.JPG  

===小兔兔生長進度===

實際週數: 20W6D

BPD(頭骨橫徑): 4.99cm  GA(預估週數): 20w2d
AC(腹圍): 14.37cm  GA:19w5d
EFW(重量): 341g     GA: 20w1d

整體平均小了一週啦! 05_流淚.gif  

不過醫生說小一週也還好啦  而且今天姿勢不佳測不太準

 

20110608_20W6D_9.JPG  
照來照去也只有重要部位最清楚啦~03_茄.gif  

20110608_20W6D_8.JPG  
全程都很不乖...最後竟然還給我嘟嘴比YA....真是皮在癢了! 21_汪汪汪.gif  

 

這次也說明了之前做的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報告

結果懷有唐氏症的風險值 1:9040 ...PASS! 但準確度81-83%

如果大於等於1:270的話  就要再進一步做準確度達99%的羊膜穿刺啦

其他  神經管缺陷、愛德華氏症也都正常

IMG_2775.JPG   


媽咪's Talk: 小兔兔啊~媽咪拜託你下次照超音波要乖乖喔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樣我們才能知道你健不健康啊~乖厚~

小兔兔: 挖哉挖哉~哇嘻小兔兔  

把拔: 最好真的哉~皮給我繃緊一點!

P.S 在打這篇的同時,小兔兔好像知道媽咪在念他,動個不停哩!


=== 認識高層次超音波 ===

高層次的超音波也屬於2D超音波的一種,常規產檢時若發現母體血液檢查或胎兒超音波檢查有異常,需進一步詳細檢查胎兒其他器官時,醫師則會建議媽媽進一步做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」,其解相度比較高,可以看到比較細微的構造。

檢查內容

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包含胎兒頭頸部(大腦、脈絡叢、腦室、中線及小腦)、胸部(胎心四室像、主血管血流、肺葉)、腹部(肝、 腎、脾、膀胱等內臟器官及臍帶)、脊椎、四肢及性別判斷等具診斷意義之檢查,用以排除先天疾病的可能。
但是,許多先天性疾病或畸形不一定能立刻呈現,因此,高層次的超音波檢查也只有60%~80%的診斷率。

檢查時間 

 一般而言,高層次超音波會建議在懷孕20~24週做。主要是因為,這時候胎兒的頭骨、肋骨等都尚未鈣化完全,所以超音波比較容易穿透並進一步評估腦部、心臟等細部構造。此外,政府優生保健法規訂,若懷孕24週前發現胎兒也重大畸形等問題,可以做進一步引產手術。一旦超過24週為了媽媽的安全著想則不宜實行。

密集追蹤更重要 

一旦,超音波發現異常時該怎麼辦呢?楊濬光醫師說,準媽媽除了可以多多找位幾位醫師評估外,並聽聽其他的醫師的說法;倘若面對確定的診斷,那麼就得「定期追蹤」,做更密集的檢查,如每2週或每個月回診,因為這種變化有可能是「動態性的變化」,也就說可能一開始很輕微但慢慢變得更嚴重,但也有可能一開始很嚴重慢慢的就好了。
 
超音波非萬能的工具 

 胎兒超音波雖可幫助產科醫師瞭解子宮內的胎兒,但也非萬能的工具,譬如胎兒出生以後的發展(如智力、視力、聽力等)就無法得知。此外,超音波最主要目的乃在儘早發現可治療的胎兒異常,並給予適當的諮詢,必要時產科醫師將會同小兒科、心臟科或小兒外科參與治療計劃,讓新生兒可在一出生即獲得最好的照顧,而不是一發現胎兒問題就立即予以引產手術。
 
另外,楊濬光醫師要再一次提醒準媽媽,胎兒超音波也有許多死角照不到的地方,例如手指頭(因胎兒大部分均在握拳狀態)、肛門,而超音波的解析度對於小於1~2mm的病灶(如小的心室中隔缺損)也不易偵測出外,還有一些疾病在胎兒期絕對不會表現(如開放性動脈導管),上述種種因素使得胎兒超音波的準確度最高僅可達60~80%左右。雖然如此,但也只有藉由定期的產前檢查,方能確保媽媽及胎兒的健康。

【以上資料來源:媽媽寶寶雜誌】

 

其他參考資訊:

高層次超音波

產檢超音波高低有別?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